国芯科技和问天量子联合成立量子芯片联合实验室

近日,国芯科技全资子公司天津国芯科技有限公司和安徽问天量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问天量子”)、文芯科技(厦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芯科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合作成立量子芯片联合实验室。依托于该联合实验室,国芯科技和问天量子等将共同开展量子密码芯片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

爱尔兰MarketsandMarkets咨询公司发布名为《量子密码市场展望》报告,预测2028年全球量子密码市场将从2023年的5亿美元增长到2028年的30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41.2%。随着量子密码技术与量子通信、人工智能、云计算以及现有网络的深度融合,量子安全产业规模巨大。量子密码技术是一种基于量子力学原理的密码学技术,可以有效地解决当前传统密码学技术面临的安全性问题。量子密码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可以为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领域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保障,对于维护国家安全、保护个人隐私、促进科技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量子密码技术将成为信息安全领域的重要突破口。

问天量子是我国首批从事量子信息技术产业化的领先企业,公司依托于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的强大科研力量,深耕量子行业十余载,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涵盖量子密钥分发设备系列、量子密码通信应用设备系列、量子及其衍生技术核心仪器系列、量子信息安全产品系列、量子密码教学科研设备系列和量子密码网络运维保障产品系列等,已应用于电力、运营商、科研教育、金融、政务和公共安全等领域。

近年来,国芯科技和问天量子积极合作,已成功地将量子随机数发生器、量子秘钥等技术植入信息安全产品,先后向业界推出了量子密码卡、量子安全TF卡和量子U盾等量子信息安全产品,并获得市场初步应用。

此次成立的量子芯片联合实验室将充分整合问天量子在量子领域的技术积累及国芯科技在芯片领域的丰富经验,强强联合,面向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先进存储和通信基础设施等领域,共同研发应用于云-边-端的量子密码芯片;并针对上述应用场景,开发量子信息安全方案、技术及产品。

国芯科技基于自主嵌入式CPU核,构建和实现了“云-边-端”系列化自主可控高安全高性能芯片体系,成为国内领先的信创和信息安全芯片及模组研发企业。与此同时,公司持续瞄准科技前沿,在量子技术等前沿领域积极进取,提前布局。此次量子芯片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是公司整合量子技术产业链,构建量子密码生态圈的积极举措,希望为我国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和云计算领域,带来更多高科技含量、高安全性的芯片产品和解决方案。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551-62586667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