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工业互联网将串联起九城市!2018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峰会重大看点

9月1日,2018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峰会暨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工程启动大会在上海举行。本次峰会以“区域合作 协同发展”为主题,是长三角地区首次联合举办的工业互联网峰会。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长三角区域成员、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成员以及制造业、信息通信业、互联网等相关领域专家、代表近千人参加此次盛会。

会上举行了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实施方案发布及第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专业服务机构目录发布、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工程启动仪式、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百万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服务倡议启动仪式等系列活动。此外,大会设立了以城市的工业互联网之路为题主论坛,以及分别以工业互联网网络创新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与连接、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与安全应用为主题的三个分论坛。

一张工业互联网将串联九城市

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成为本次大会的一大亮点备受关注。

实际上,上海市松江区、浙江省嘉兴市、浙江省杭州市、浙江省金华市、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湖州市、安徽省宣城市、安徽省芜湖市、安徽省合肥市九城市工业互联网发展已具规模。

松江区今年2月成功获批全国首个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松江区加快实施G60科创走廊发展战略,在区域内大力推进实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型工业互联网建设,实施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

嘉兴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地,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发达,未来将发挥区位优势,重点承接沪杭中高端产业创新资源的溢出。

杭州拥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城西科创大走廊等创新平台,未来将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建成以电子商务、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为重点的万亿级信息产业集群。

金华近年来致力于经济转型升级,大抓实体经济,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不断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以数字经济为核心、以智能化为引领,积极培育以量子科技、人工智能等为方向的重量级未来产业,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苏州是全国开放载体最为密集、功能最全、发展水平最高的地区之一,未来作为国际制造基地的基础优势将会进一步提升,在促进科技体制改革和带动区域创新发展中将有效地发挥“试验田”、“孵化器”的功能。

湖州致力于构建信息产业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未来重在加强与上海、杭州、苏州的项目对接和产业承接,提升应用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

宣城在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方面初具规模, 未来重在加强与杭州、松江和苏州等城市的合作对接,加快产业一体化分工合作进程,依托两个国家级开发区和上海市在皖南的“飞地”,打造长三角特色产业集聚区和合作共建园区。

芜湖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国家级综合保税区,在汽车、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等领域具有较好发展基础,未来将在汽车、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型显示等方面打造一批长三角特色制造业集群,打造长江经济带产业创新中心。

合肥拥有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口加工区和综合保税区,是全国最大的家电生产基地和国家级新型平板显示示范基地,未来将培育形成一批居于产业链核心环节和价值链中高端的产业集群,建设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

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实施方案的出台,将引领九城市立足高质量发展要求,发挥产业基础优势,把G60科创走廊打造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的实践样本,推动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实施方案发布等于用一张工业互联网将串联起九城市。根据方案,九城市将聚焦政策互惠共享,围绕工业互联网对产业的融合和渗透作用,开展九城市的政策研究和制度对接,制定跨区域工业互联网云政策,共同设立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专项资金,使工业互联网平台及专业服务商能有效对接G60科创走廊内的制造业企业,并跨区域共享各地政策。

 

合肥企业榜上有名

随着第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专业服务机构目录的发布,也将不断完善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进一步深化九城市协同推进区域一体化合作。

海尔数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海尔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的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紫光云引擎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的紫光工业互联网平台、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有限公司的荣事达智能家居全价值链双创服务平台等18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上海吉控传动系统有限公司、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肥昊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12家专业服务机构列入G60科创走廊九城市第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专业服务机构推荐目录。

合肥副市长王文松(左一)应邀出席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工程启动仪式

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百万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服务倡议启动仪式

据了解,本次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上海市人民政府、江苏省人民政府、浙江省人民政府、安徽省人民政府指导,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人民政府、中国通信学会共同主办。i创汇做媒体支持对本次峰会进行报道。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551-62586667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