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成立大会 暨首届中国(合肥)类脑智能高峰论坛在合肥顺利举行

 

5月13日,以“类脑智能, 驾驭未来”为主题的“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国(合肥)类脑智能高峰论坛,在合肥市政务中心大会堂成功举行。

在成立大会上,中共安徽省委常委、中共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万立骏、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陈文开、安徽省发改委副主任吴劲松共同为实验室揭牌。紧接着,实验室理事长万立骏及实验室主任吴枫接受聘书,随后实验室理事会理事长万立骏院士为首批10个研究中心授牌。杨雄里院士、徐宗本院士、刘明院士、戴琼海教授等学者分别就关于人脑智能和人工智能的思考、创新驱动发展下的大数据机遇与挑战、集成电路发展的现状与挑战、从脑科学到人工智能的前沿问题发表了学术意见。

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先生在致辞时表示,今年1月10日,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联合批复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建设内容,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将有力助推合肥打造国内智能产业核心基地,形成合肥下一个千亿级重大新兴产业。

会上,各位学者专家向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做了系列专题报告。杨雄里院士发表专题报告时指出长期演化形成的脑的工作原理,一般能更有效地实现真正的人工智能,深度神经网络是类脑智能研究的佳例,计算神经科学将在脑科学和类脑智能之间起桥梁作用。戴琼海教授在专题报告中介绍了以探索人类大脑工作机制以及绘制脑功能活动全图为目标的欧美日脑科学计划,指明人工智能已经进入了全新发展时代。徐宗本院士则详尽分析了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所面临的核心挑战,同时提出解决这些挑战问题的可能途径。

大会当天,一些企业代表也对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百度公司副总裁王海峰、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周明、科大讯飞研究院院长胡国平、数据堂CEO齐红威等均在现场作了精彩演讲,并表达了对推动产业与技术结合、合作创新、联合共赢,助力个人、企业、社会提升效能,共同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顶级交流合作平台构建起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产业生态圈的热切期待。

以“人工智能的产业应用”为主题的智能产业高峰对话也精彩纷呈。高峰对话由安徽斯百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吴鑫坤主持,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蔡红宇、JAC技术中心电子电器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波、 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 CTO杨宇橙、华米科技副总裁汪孔桥、飞友科技(飞常准)CTO朱睿以独特视角和锐利洞察,为人工智能的产业应用建言献策。

本次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办,合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政府、安徽斯百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数据堂(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551-62586667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返回顶部